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大检快讯
最美家庭|彰显榜样力量 让家庭幸福之花长开——大理州检察机关“最美家庭”系列报道(一)
时间:2021-08-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家庭践行新时代家庭观,用良好家教家风涵育道德品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今年以来,中共大理州委宣传部、州文明办、州妇联在全州开展了寻找2021年度“最美家庭”活动。通过组织推荐、群众自荐、集体评审、公示的方式,在全州333.8万常驻人口、近百万户家庭中最终评选出120户“最美家庭”。其中,大理州检察机关3户家庭获此殊荣。 

    

  王坤家庭       大理州人民检察院  

  林建梅家庭    巍山县人民检察院 

  王秋艳家庭    剑川县人民检察院 

王坤家庭


  遇一人白首 留一城终老 

  王坤同志原籍陕西省咸阳市,在云南大学求学时,认识了现在的妻子杨艳霞,一位来自大理洱源的白族金花,没有什么浪漫的开场,但两人却认定了彼此是要相守一生的人。2008年大学毕业时,王坤同志毅然跟随妻子来到了她的家乡——大理,两人先后考上了弥渡县农村信用社和弥渡县人民检察院。2009年,这对幸福的年轻人在家人和同事的祝福中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两人本以为要在弥渡相守一生,没想到先后被调到大理州人民检察院和大理市农村合作银行,换一座城市相守。2011年两人有了儿子杨铄尧,2019年有了女儿杨铄媛,通过多年的努力,两人也有了房子和车子,虽然背着很高的房贷,养育孩子也很辛苦,但只要牵着对方的手,两人充满了力量,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甚至艰难困苦都只是他们幸福生活的调味剂。遇一人白首、留一城终老,这是王坤同志两口子的初心,也是他们的归宿,因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爱一份职业 成一番事业 

  在家人全力支持下,王坤同志把检察工作当作毕生追求的事业,以超出常人的热情和干劲,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力争上游,在8年时间里从一名资质平平的县级院公诉人成长为一名身藏独门绝技的全国优秀公诉人。

 

  他始终秉持多做多学、能者多劳、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理念,不仅办案量始终保持前列,而且敢于啃硬骨头,在无数疑难复杂和重大敏感案件中发挥自己存在的价值。在2018年以来开展的扫黑除恶专案斗争中,王坤同志成功办理了多个中央和云南省挂牌督办案件,并积极参与基层院承办的多件涉黑涉恶案件指导工作。

 

  在办案之余,王坤同志还很注意学习和总结,编纂了200多万字的刑事实体法电子书,70多万字的扫黑除恶规范汇总,800多万字的刑事审判参考案例汇总。其目标是编写成从实体到程序、从理论到实务的刑事业务全集,让每个检察官拿着小小的U盘就能掌握全套刑事法律资料。

 

  立一寸天地 守一份和谐 

  在实际工作中,王坤同志始终认为庭审就是最好的法律课堂,每次出庭都会认真准备公诉意见书,在每年上报省院的典型案件中都有他办理的案件。

 

  在全州的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中,他充分结合当前检察工作重点和难点,编排竞赛试题,以赛促训、以赛促学。在全省的未检和公诉业务竞赛中,他针对大理选手的特点,分享经验,整理备赛资料,督促选手在办案中学习,在学习中办案,参赛选手在省级比赛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也全面提升了办案能力和水平。

 

  王坤同志还会及时将自己总结和整理的公诉业务资料分享给全州、全省和全国的许多检察官。2020年在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备战全国公诉人大赛的过程中,王坤同志受命参与备赛指导工作,他系统整理了多达100多万字的当前检察工作中的防疫、认罪认罚、补充侦查、检察建议、检监衔接、正当防卫、窨井盖、知识产权、案件比等重点工作的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件资料,最终云南省有2名选手取得了“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王坤同志被云南省人民检察院通报表扬。 

  不苦不累,青春无味;不拼不博,等于白活!王坤同志正矢志不渝地为检察事业燃烧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转自大理州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举报平台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新媒体
大理州检察院微信
大理州检察院微信
大理州检察院微博
大理州检察院微博
大理州检察院今日头条
大理州检察院今日头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