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恪守检察职业道德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匠心,我所坚守的检察梦——大理州“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习巧容同志检路心语
时间:2020-06-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是来自大理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工作一线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员额检察官,非常荣幸能和大家分享我所坚持的检察梦。

  追溯我与“法律”缘分,应该是那年高中分班时,因为对法律专业的向往,我选择了与此相近的文科;高考填报志愿时,我毅然选择了法律专业;大学时,老师说过选择法律专业、以后走上法律职业道路的人,都是“勇者”;2011年,我通过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考试到西北政法大学司法官教育学院完成法律硕士课程取得学位,后进入大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也许就是这一份对法律职业的热爱和坚守,让我在之前的人生路口,都选择了与法律并肩,再未与此分开过。

  “广读书,博学问,终生受益;诚待人,严律己,做人根本;勤敬业,多奉献,无怨无悔。”这是我对自己八年刑事检察工作的总结。

  与自己“较劲”,勤学苦练基本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犹记当初,刚进检察院时我也曾感到压力山大,害怕胜任不了检察工作,前辈们鼓励我,“与其战战兢兢,不如兢兢业业”。从那时起,我时刻以“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来自省、自警。作为检察战线上的一名“新兵”,我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法律法规知识、检察业务知识。每天起早贪黑,像蚂蚁啃骨头一样地反复揣摩一个个法律术语,仔细理解每一条法律规范,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虚心向同事们请教,平时工作忙,就利用中午、晚上和节假日大家都休息的时候看书学习。在这种不断与自己“较劲”、苛求“完美”的过程中,我实现了国家司法考试C证向A证的顺利升级,同时,我也深深爱上了胸前神圣的检徽。“唯艰忍者始能遂其知”,所学丰富的知识在办案中有了用武之地,业务能力在学习和实践中得到了不断的提高,渐渐地历练成了精通侦查监督业务的“小行家”。2017年在司法体制改革中,我顺利通过了员额检察官选任,有幸成为全院最年轻的入额检察官。

  与自己“较真”,理性审慎把好关

  因为深知自己法律职业生涯中百分之一的错误,对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将是终生的痛,所以无论是从事把控刑事诉讼第一道关口的侦查监督工作,还是到叩开审判大门的公诉工作,每办一个案件,我都必须始终保持理性审慎的态度,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关。当每次审讯犯罪嫌疑人时,我都察微析疑、情理法齐上;当每次在审查报告、起诉书中写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时,都要停下来,思忖良久;当每次出庭支持公诉时,都要做到事实自信、证据自信、法律自信。

  “办案是智者之间的较量,也是勇者之间的对话,要办就办成铁案”。这是我常常对自己的警示,为确保案件处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即使付出巨大劳力和心力都是值得的。还记得为了确定一个互殴案件的细节事实,我与同事扛着同步录音录像设备走访村组、工地搜集证人证言;还记得那些为达到良好释法说理效果,精心准备的一次次“阳光司法”庭审;还记得办理公安部督办的打击政治谣言专项案件之一的“1517”案件,先后制作的分条块和综合的审查报告、工作表等材料27份;精心修改完善的各类法律文书,先后共修改、完善起诉书11稿、庭前会议预案3稿、出庭预案15稿、多媒体示证PPT8稿,形成了十万余字的文稿材料。

  2011年到2020年,我共办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移送审查起诉、监督、纠正违法等的各类刑事犯罪案件、法律监督案件320余件,先后承办林某某诈骗、抽逃出资案,尹某某盗窃、抢劫、强奸案,张某某故意杀人案,“1517专案”,周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王某某诈骗、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黄某某挪用公款、贪污案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在刑事检察工作一线奋战的每一天都是那么的平凡而忙碌,还好,那翻白的纸页见证我这八年增长的学识;还好,那累积的案卷告诉我这八年成长的经验;还好,那三尺公诉席凝固我这九年精彩的瞬间;还好,还有那么一群越发勇敢热情的人携手一起默默潜行在刑事检察一线,坚定着我的信念,用行动证明:哪怕我们见惯这世间的黑暗,但我们从不曾为黑暗辩护。

  与自己“较量”,青春写就检察梦

  从检九年的时光里,朋友、家人都曾问过我“你每天那么忙,经常加班,图的什么啊”“你一个小姑娘,竟然在办公室通宵加班,值得吗”“你们检察官是不是都像电影《全民目击》里郭富城演的那么帅”,我一时不知道怎么去向他们解释坚守这份职业的价值和意义。回头看看,我想起一次办案经历,在一次出庭指控犯罪之后,被害人家属诚恳的说出“谢谢检察官”的时候,我终于明白自己当初选择这份“赚着卖冰棍的钱,操着守金库的心”的职业的价值何在。

  如同世界上没有完全一样两片树叶,世界上也不会有完全一样的案件,所以,刑事检察工作其实是非常有意思的,或者说我们每天看似重复劳作的案件审查中总能发现新鲜感。新鲜感也意味着我们会遇到很多新问题、新挑战,很多时候是跨专业的,小到办理一个故意伤害案件,有时候仅仅因为病理诊断和鉴定意见在语言表述上存在细微差异,往往需要去了解很多临床医学和法医鉴定方面的专业知识;办理一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为了计算清楚被告人非法吸存的资金规模,我把自己硬生生逼成了“司法会计”;办理税票案件,又要去了解增值税专用发票从开票到抵扣税款的全流程;你问我在今天信息爆炸的“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躲在网络背后大肆散布言论,要怎么查?我会告诉你,别担心,每个微博账号都有自己的“网络身份证号”,回归现实生活他也是跑不掉的……为了力求作出严谨的事实判断和证据审查,让我们不断追逐“新鲜感”,几乎每办理一个案件,都是一次对法律知识的“温故知新”,往往都要“跨行”学习,在办案中不断学习新知识、累积新经验,这是我们检察人的“痛并快乐着”。

  在办案中认真学习的同时,我也不放过工作之余的每次岗位练兵,积极参加公诉夜话、检律辩论、业务竞赛、跟庭观摩,通过不断的磨练成长,我连续摘得云南省“公诉业务能手”“优秀论文单项奖”,大理州“十佳侦查监督检察官”“公诉业务标兵”“最佳论辩奖”等,可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其实,刑事检察一线的工作远远没有那些别人眼里的荣光,只是在追求每一次办案、每一场诉讼都能成为一个公正的、无愧良心的判决。古罗马法谚说过“良心是每个人最好的审判官”,在纷繁复杂、物欲横流中守得住自己的良心、抵得住诱惑,才能一直坚守从事检察事业的初衷。我为我的青春有一抹“检察蓝”而自豪,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工作、快乐生活,拥有一份执着、秉承一份坚持,心怀一份纯真,以一名法治新青年的态度,初心不变,砥砺前行,坚持在检察工作上的用心和匠心,诠释一名基层检察官的为民情怀和正义力量。

  

           (责任编辑:杨铭勇)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举报平台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新媒体
大理州检察院微信
大理州检察院微信
大理州检察院微博
大理州检察院微博
大理州检察院今日头条
大理州检察院今日头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