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恪守检察职业道德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大理州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马玉琳
时间:2020-05-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马玉琳,女,19876月出生,云南省大理市人,回族,20106月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获法学学士学位,201010月在永平县检察院参加工作,现任大理州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负责人、二级员额检察官、中共预备党员。

  个人荣誉:2017年,被评为大理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8年,被评为20132017年度大理州政法系统十佳人民检察官、大理州第九届职工技术技能竞赛荣获公诉业务标兵及优秀辩手称号;2019年,被评为大理州巾帼建功标兵

  一直以来,马玉琳同志忠于职守,工作勤奋,认真履职,在多个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得到了本系统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一、政治坚定,旗帜鲜明,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一是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作为沐浴党的阳光成长起来的一代,马玉琳同志在学校和单位的教育引导下,自觉地树立起马克思主义的国家观、民族观、群众观。无论在机关工作中还是在对下指导中,她总是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二是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通过参加单位开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和政治纪律教育,在思想上、行动上逐渐成熟的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20167月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自觉接受组织的培养和考验,经过两年的努力,该同志于201911月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二、爱岗敬业,勇挑重担,在检察工作中建功立业。

  一是坚持在业务一线锻炼和提升自己。自2010年走进检察机关起,该同志就一直奋战在一线办案部门,先后在公诉处内勤、公诉处办案检察官、侦查监督处内勤、侦查监督处办案检察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检察官等多岗位锻炼,积累了丰富的批捕、起诉环节办案经验。自2016年启动司法体制改革后,该同志积极备考,经遴选成为全省第一批员额检察官。

  二是坚持在办理重大疑难案件中锻炼和提升自己。马玉琳同志深知每一个案件背后都可能涉及几个家庭的破碎,更是一个人生的毁灭,检察机关不仅仅是要打击犯罪,更重要的是教育和挽救更多人不要走上犯罪道路。工作中,该同志勇挑重担,2017年以来已成功办理了300余件刑事案件,并参与办理了涉案金额达17.9亿元的2·28”特大非法集资诈骗案、我州第一个未成年人恶势力“11·7”专案、“8·30”职务犯罪专案等一批重大疑难案件;2020年新冠肺炎感染疫情期间,提前介入我州第一个未成年人口罩诈骗案件,指导基层院快捕快诉,所办理的案件均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社会、法律效果。

  三是坚持在开展新检察业务中锻炼和提升自己2019年调整到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环节后,该同志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办案只是检察官工作中一部分,更重要的是要将犯罪嫌疑人脱轨的青春,重新转回到正常的轨道,让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成长为最好的自己。她对办理的每一个涉案未成年人,都会认真开展交心谈心工作,虽然经常会遇到监护人的不理解和抵触,但仍不厌其烦的上门沟通,争取监护人、学校的支持,尽最大努力挽救每一个涉案未成年人。

  三、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

  一是着力提升统筹组织能力20194月,在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后,该同志受院党组委派担任第九检察部负责人,在努力适应新岗位,认真学习领会上级院未检工作部署,推动调整全州未检工作新思路,在办好本人经办案件的同时,加强对下指导,统筹全州未检环节力量集中打击一批侵害未成年权益、严重危害未成年健康成长的刑事案件,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多次受到省州各级主管部门肯定,2019年所在部门被大理州政府评委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部门。

  二是着力创新办案模式。将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化解社会矛盾有机结合,主动对接检察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先后对13名未成年人被害人实施了司法救助,总金额达18.1万元。为了帮助更多的未成年人走出阴霾,拥有新的人生,在她的努力沟通和争取下,州检察院与州第二人民医院达成了合作,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心理救助,目前为止已经有6名未成年人接受了义务心理治疗,成效显著。该同志还积极履行检察机关参与社会管理的职能,针对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多份检察建议,受到行政机关的高度重视,特别是针对未成年人被性侵害问题向教育主管部门发出的检察建议,推动了教育、妇联等七个部门共同出台相关制度,搭建了检察机关与行政部门合作的良好平台。

  三是积极开展法治宣教。为进一步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相关内容,将我州法治副校长制度落实到位,该同志积极协调各方力量,推动我州检察机关全面落实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的制度。2019年,全州两级13个检察院共有73名检察官担任辖区内中、小学学校法治副校长,其中13名为两级县市院检察长,全州共讲授法治课112节,2万名中小学学生受教,发放宣传资料5千余份,开展家长法治课,全州共有500名家长受教。该同志始终牢记不仅要站好国徽下的公诉席,更要站好学生眼前的三尺讲台,在义务担任下关一中法治副校长之余,积极履行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先后到大理州实验中学、云南省建设学校、大理州实验小学等多所中小学义务讲授法治教育课,共有1万多名学生受教,她自主设计和制作的调查问卷、宣传册、微电影等深受广大师生喜爱。该同志还多次赴大理市太邑乡贫困山区为留守儿童授课,将法治阳光送到大山深处;协同教育主管部门为大理州500名中小学老师授课,为我州教育系统推进法治教育打下了基础。相关工作情况被省委政法委擎剑云岭、省检察院、澎湃新闻等媒体的报道,受到人民群众的肯定和欢迎。

  四、心系群众,为民服务,为人民做实事做好事。

  一是始终树立司法为民的理念。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为新兴的检察业务,很多工作需要摸着石头过河,没有现成的经验学习和借鉴,但是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又涉及到国家的未来、社会的长治久安,马玉琳同志充分认识这个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树牢为民初心、勇于担当检察使命。在做好审查起诉工作的同时,马玉琳同志还创新思路,敢为人先,在全省未检公益诉讼空白的情况下,主动出击,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就大理州未成年人驾驶摩托车安全隐患提出检察建议,并启动公益诉讼程序,对14个行政主管部门提出整改意见,受到了地方政府的支持,迈出了我省未检公益诉讼第一步。

  二是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检察产品。为积极推动一号检察建议在大理全面落实,她树立全州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一盘棋的思想,加大组织统筹力度,指导宾川县检察院建立我州首家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联合大理市院制定了筑梦书屋计划,向辖区内6所山区学校捐赠价值18万元图书,用书本知识提升农村留守儿童的法治理念,树立自我保护意识;拓展思路,聘请辖区学校校长担任未检公益诉讼联络员,建立了将法治进校园与公益诉讼相结合的新机制,迈出未检部门探索公益诉讼新领域重要步伐;由她执笔的检察机关致全州中小学教师的2020年新年慰问信,呼吁更多的人加入保护未成年人队伍中来,受到社会各界、广大师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五、知敬畏、守底线,努力成为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马玉琳同志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明底线、知敬畏,严守法纪、廉洁奉公;自觉净化交友圈,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与良好的家风家教。深知只有筑牢思想的堤坝,才能做好自己行为的规范,只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真正成为忠诚当担、守责尽责,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人民检察官。

  长期以来,马玉琳同志始终牢记检察官维护公平正义初心和使命,努力继承和发扬检察机关的光荣传统,不断增强执法办案本领,为全州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举报平台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新媒体
大理州检察院微信
大理州检察院微信
大理州检察院微博
大理州检察院微博
大理州检察院今日头条
大理州检察院今日头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