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恪守检察职业道德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大胆探索 务实肯干 充分诠释责任担当
时间:2020-05-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张宏芳同志20057月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同时获得法学学士学位和经济学学士学位。同年通过公考成为大理州人民检察院干警。工作15年来,先后担任过大理州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综合指导处副处长、民事行政检察处副处长,现任第八检察部副主任主持工作,是大理州人民检察院首批员额检察官。

  政治立场坚定,大局意识强。张宏芳同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拥护党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立场坚定,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执行上级指示坚决,自觉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多年来,她不论在任何岗位,都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切实履行一名人民检察官的责任和担当。

  勇于实践探索,工作务实肯干。张宏芳同志先后从事过公诉、职务犯罪侦查、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环保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该同志负责大理州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期间,勇当改革先锋,深化改革探索,从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出发,聚焦州委坚持以脱贫攻坚和洱海保护统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指导全州检察机关收集公益诉讼部门搜集案件线索1932件,办理诉前程序1557件,提起公益诉讼50件。她主持工作以来,大理州公益诉讼工作一直位居全省前列。几年来,她先后指导大理市人民检察院、洱源县人民检察院办理洱海流域公益诉讼案件107件,督促整治禁白,清理回收固体垃圾,恢复林地,建成20亩公益诉讼示范林。卓有成效的公益诉讼工作,为洱海保护治理做出了特殊贡献,促成了渝川黔滇藏青六省市区检察机关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联席会议在大理召开,大理经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广。

  2018年,她率先探索,指导云龙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拓展了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开启了云南省检察机关案件范围拓展的先河,为2019年省人大将公益诉讼范围拓展至该领域提供了司法实践鲜活素材;2019年,她指导永平县人民检察院办理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及时回应了政协委员关切,在该领域实现了云南省的首次突破;指导澜沧江流域(云龙段)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系列案件的办理,促成《云龙县整顿和规范板岩开发秩序实施方案》《云龙县河道采砂规划》《云龙县河道采砂管理办法(暂行)》《云龙县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的出台和、并6700万元的生态环境治理工程的启动。

  几年来,张宏芳同志率领大理州公益诉讼干警通过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督促修复、挽回、清收被损毁国有、集体林地1908.91亩,挽回、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的耕地3154.9亩,清理保护被污染土壤113亩,督促回收和清理生产类固体废物8942.8吨,督促整治其他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343家,督促整改不符合条件的10692人退出低保和3596人档次调整,督促清退不符合保障性住房申请标准的承租人57户,为国家挽回惠农财政专项补贴资金和土地出让金4303.9万元。

  敢于担当负责,致力公益宣传。张宏芳同志在认真做好办案工作的同时,特别注重对个案的分析和经验的总结。她先后撰写各种信息稿件、总结、经验交流、新闻稿等材料100余篇,近20篇稿件被中央媒体采用。2018年初,在总结洱源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5个洱海流域非法采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基础上,在全国尚无相关规定的情况下起草《大理白族自治人民检察院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指导意见(试行)》,为指导全州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依据;几年来,她先后起草了《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落实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情况报告》《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协作的意见》《关于协同推进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保护工作机制的意见》《关于加强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方案》《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案件会商督办工作的方案》《关于建立监察职能与行政公益诉讼职能协作配合机制的若干意见》《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与行政职能协作配合机制的若干意见》,不少被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在全省推广,部分工作机制在《检察日报》等国家级报刊发表。

  严格廉洁自律,恪守职业道德。身为一名检察官,张宏芳同志时刻把廉洁自律看成是最基本的素质和人格,恪守检察官职责,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勤俭节约,公正做人,公平做事,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得到大家的认可。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举报平台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新媒体
大理州检察院微信
大理州检察院微信
大理州检察院微博
大理州检察院微博
大理州检察院今日头条
大理州检察院今日头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